首页  组织机构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下载专区  招生就业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要闻>正文

数学学院师德榜样系列一——彰显师者风范 传递榜样力量

时间:[2021-10-18]  来源:

为了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长春师范大学师德师风建设“秉烛行动”实施方案》,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数学学院开展了“师德榜样”优秀教师选树活动,推出学院师德榜样系列,积极营造崇尚师德、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营造榜样在身边、人人可学可做的良

好氛围,彰显师者风范,传递榜样力量!

一、基本情况

张丹,1992年本科毕业于长春师范大学数学系,副教授,现任数学学院副院长,吉林省“双师型”教师,长春市数学学科骨干教师,曾荣获吉林省优秀监考员、长春市教育局“巾帼十杰”称号,长春市教育局优秀共产党员、校优秀共产党员、杏坛精英、“十育人”课程育人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二、主要事迹

(一)倾心做教师,丹心育桃李

“师者”,传业;授道;解惑也,在张丹老师看来,这句话更适合师范教育,培养未来的教师,“学高为师,身正示范”,她教过的学生都知道,老师喜欢用这句话来鞭策自己学生,“传业”,就是要传承,知识的传承,文化的传承,思想的传承,“授道”作为师范生的老师,要以身示范,将方法、技能倾囊相授,“解惑”,帮助学生理解职业素养,热爱教师行业,要有仁爱之心。

从大学毕业后来到长师便一头扎进了她所热爱的教育事业,在长师工作的25年里,她把关心厚爱学生、深化教学改革、提高学生学习效果作为自己的努力方向,从教以来,先后承担数学课程与教学论、中学数学课程标准与教材、创造性思维与创新方法等多门专业课及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等公共课,教学中真正做到“每课必备,每课必新”。课堂上,按照课程教学大纲,构建良好和谐课堂秩序,对教学质量高度负责;善于掌握学生听课活动,语言流畅生动幽默、逻辑性强、条理分明;教学中乐于和学生交流,把握学生心理,及时调整学生情绪,以生动的示例启发学生,寓教于乐,寓教于理;授课内容适时引入相关领域,进行拓展延伸,在向学生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引导学生对人生、对社会的思考;既注重教书又注重育人,重视学生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培养,深受学生的尊重和爱戴!

文化的底蕴、教育的理念、艺术的技法都是课堂中不可获取的素养。“教会学生一滴水,教师要有长流水”,在教学中,张丹老师经常告诉学生,同时也严格要求自己,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常年利用休息时间在网络参与各种培训,多次自费到市内外基础教育学校听课学习,还经常不忘利用课前或课后对学生教学进行深入彻底地研究,同时还做到勤于思考,坚持写教学反思。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努力丰富自身知识,努力丰盈内心世界,使自我拥有高远的认知、精神的品格,逐步形成了大气、睿智、平和的教师气质,增添了许多教学的魅力。



例如:在中学数学教材教法课上,自行建设网络课程,在每一章节都设立文化素养专题,推出不同与课程内容相结合的“平语近人”,学习经典同时,渗透德育思想,非常可喜的看到,很多她教过的学生学习之后,都能够学以致用,应用到课前演讲、教学设计等方面,可见学生都入脑、入心,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经过不断的学习和努力,2017年《小学教育专业教法课堂教学模式实践研究》获校教学成果二等奖,所担任的课程为校级精品课,学科育人示范课。撰写近30余篇教育教学论文,多次指导学生参加竞赛,多次获国家级、省级奖项。

用心做管理,创新谋发展

从教师到班主任、从教务主任到教学院长一路成长起来,她始终在思考,到底什么是真正的教育?教育是培养学生什么?教学管理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她认为,要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重在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要给学生一片自主学习的天空,在这片天空下,学生才能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世界、解决问题,也唯有如此,学生也才能够独立地进行思考并尝试着独立解决问题,那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教师。2019年,她率先带领高等数学教学团队积极探讨课程改革,积极推广学习通等学习平台,开展混合式教学模式,全院近一半的教师参与此项改革,学会使用平台教学,加强过程性考核,取得较好的效果



2020年是学院发展的重要一年,从前一年开始,她就开始谋划师范专业认证工作,从内涵建设开始,抓基础,抓规范,抓建设,在2020年初,尽管是全国爆发新冠疫情阶段,在做好“停课不停学”的探索和指导工作的前提,带领学院全体教师共同做好师范专业认证工作,从理念人心到专家进校,事无巨细,提前做好各项工作的安排与计划,在全体教师与学生的努力下,9月终于顺利通过吉林省首批专家进校认证工作,并得到全体专家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2020年是充实的一年,收获的一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不但通过专业认证进校工作,还获评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尽管没有休息一天,每天早出晚归,尽管由于压力过大,得了急性胃炎,也没有离开工作岗位,坚持完成给自己定下的努力目标,为学院的专业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在学生心中,她既是传授知识、答疑解惑的老师,又是关心孩子们生活,引领学生健康发展的家长。她不言辛苦,致力教学,每一堂课都那么活跃开心!

在同事眼里,她既是认真细致、态度严明的领导,又是津津乐道,笑口常开的朋友。她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对自己负责的每一份工作都力求完美!



诗人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的垂着她的绿荫的。”张丹老师,她的故事说不尽,道不完,就像是叶的故事,默默无闻,踏踏实实,谦虚努力,为自己所爱的教育事业耕耘,就像一片绿叶,孕育着祖国的良才,看着学生们不断成长为良师,走上工作岗位,她每天脸上都会带着和善的笑容,因为她相信,只要她比今天更努力,明天一定更辉煌!

上一条:数学学院隆重举行“百年‘数’人,‘数’说芳华”第一届数学文化节开幕式

下一条:数学学院举行“一封家书”情暖重阳活动

关闭窗口

长春师范大学数学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学校办公室创e工作室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