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下载专区  招生就业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要闻>正文

“百年树人,数说芳华”第三届数学文化节之名家大师面对面开讲——范良火教授带领数学学院师生“走进数学”

时间:[2023-09-26]  来源:

9月25日,我院特邀美国芝加哥大学哲学(教育学)博士,华东师大数学科学学院特聘教授、亚洲数学教育中心主任范良火教授在综合楼901为我院师生开展“从国际视野看中国数学教学的特色与经验”学术讲座,长春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德利、数学学院党总支书记郑直、副书记王晶、副院长张丹、李东平以及全体教师出席讲座,数学学院院长刘仁云主持讲座,数学学院21、22级学生参加讲座。

刘仁云院长简要介绍范良火教授的研究成果以及主要成就。范良火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首席特聘教授、亚洲数学教育中心主任,是目前国际上最有影响的华人数学教育学家之一。其研究领域包括数学教学、教师专业发展、数学课程和数学教材研究等。

范良火教授就本人在英国和新加坡等高校的考察经历说明国内改进课堂教学的重要性。90年代时期范教授曾参与UCSMP(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School Mathematics Project)这个当时全美大学里最大的数学课程改革项目,该项目非常重视ICT(信息和通讯技术)与课程的整合,而中国在信息技术的使用、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方面水平不高。在这种情况下,总结经验,分析并改进教学方式就显得十分重要。

范良火教授重点介绍了中国数学课堂教学相较于西方的特色,其中既有优势,也有不足。优势有中国课堂强调教师讲解、学生理解,注重基础,课堂结构明确。但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方面等方面有待提升。他表示在教育过程中要重视起师生互动以及过程性评价,拒绝“满堂灌”,让学生们参与到课堂中来,才能更好的实现教学目的,中国数学教育要积极探索总结新的教学方法。他还指出教师的指导对学生良好学习方法养成起决定性作用,行为师范,为人师表。

范教授分享了英国数学教育的情况与发展,以及美国与英国(英格兰)传统的做法存在一些不足,如采用“走班制”制度,中国教育相对于英美教育“走班制”,教师的同处于一个办公室,能够相互探讨交流学习,有助于“教研文化”的形成。他表示要综合中外教学方式,取其精华,提高教学质量。

在场师生积极参与,就如何提高教师质量、中外数学教师教学方法差异、中国数学教学特色的形成机制等进行提问和讨论,范教授为大家耐心解答。最后,范良火教授祝愿长春师范大学发展越来越好,数学学院教师与学生掌握扎实的教师技能,学以致用,更上一层楼。

本次讲座内涵丰富,既有深入的理论分析,又有对现实的全面考量,使得老师与同学们对数学学科的教育方式、文化等有了更深刻地认识与了解。在今后,数学学院的老师学生将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专业基础带领数学学院行稳致远,助力祖国教育事业发展。

上一条:热烈祝贺董航岐获得“田家炳杯”教师技能大赛决赛三等奖

下一条:“国培计划(2023)”——农村学校市级骨干教师新课改教学示范能力提升培训长春师范大学培训班正式启动

关闭窗口

长春师范大学数学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学校办公室创e工作室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