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下载专区  招生就业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通知>正文

长春师范大学数学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时间:[2018-09-05]  来源:数学学院

一、数学学院简介

            32E80

长春师范大学坐落在美丽的北国春城——长春,是吉林省重要的基础教育、学前教育师资及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培养基地,是具有博士学位授权点的省属师范大学,更是一所拥有悠久办学历史和光荣革命传统的高等学府。学校设有74个本科专业,覆盖文学、理学、历史学、教育学、管理学、法学、工学、艺术学、经济学九个学科门类。数学是学校的重点学科之一,也是长春市内唯一省属拥有纯数学学科的学院。

17BD1

数学学院始建于1978年的数学系,是长春师范大学历史最悠久的主干院系之一,办学历史悠久。学院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两个本科专业,是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招收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计算数学等方向的研究生。同时,数学学院也是教育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教育硕士学位的培养单位,每年招收数学教育方向的研究生。现有教职工45人,教授、副教授21人,硕士导师11人,博士导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和在读博士20人。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经验丰富、教科研成果突出。

近年来,数学学院在教学、科研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拥有首批省级科研创新团队、校级优秀教师团队,多名教师被授予省优秀教师、省首批跨世纪学术与技术带头人、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省教育科研先进个人、省拔尖创新人才、省新世纪优秀人才、省春苗人才等称号,获得吉林省科技进步奖、自然科学成果奖、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等近二十项。

19F31

2017年的吉林省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评估中,数学学院在全省名列前茅,获得数学同仁的认可。在人才培养方面,学院也走出了自己的特色。拥有数学双语特长班、考研班等特色班,每年还组织承办全校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数学竞赛等高级别项目,获得国家级奖项、省级奖项达2000余人次,在省内取得瞩目成绩。学院重视师范生的培养,拥有专业教师技能培训团队,多次在全国性师范生教师技能比赛上获奖,其中,在2017年在全国师范生教师技能大赛上获得一等奖。学院在招生率、就业率、考研率等方面均名列前茅,所培养的学生普遍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和赞扬。学院以治学严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为吉林省的教育事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二、招生专业方向

1 泛函分析

本方向主要利用非线性泛函分析中的拓扑度理论,临界点理论、半序方法,上下解方法,不动点理论、迭合度理论、单调迭代方法、拓扑横截度等理论研究非线性常微分方程边值问题、非线性偏微分方程解的存在性、多解性、集中性以及其它性质。

2代数学

本方向主要研究李代数、模李代数、李超代数及奇点理论、拓扑结构之间的密切联系研究李代数、李超代数、李群等的结构、表示及分类。模糊积分与模糊测度理论及其相关方面的应用。

(3)随机微分方程

研究常微分定性与稳定性理论、微分动力系统、随机分析及随机微分方程基本理论、随机微分方程在金融、生物、化学等领域的数学建模理论与应用。

(4)最优化理论与应用

研究求解非线性优化问题的可实现算法及解的性质,包括遗传算法、神经网络算法、模拟退火算法等现代智能算法在多目标优化问题中的求解;大型矩阵计算的理论方法及其特殊矩阵在最优化理论和控制论中的应用等。

(5)数学课程与教学论

研究内容包括数学教育与数学文化、数学方法论、现代数学教育方法、竞赛数学。

(6)学科教学(数学)

本方向主要让学生了解数学教育发展的前沿和趋势,掌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新理念、新内容和新方法;能运用现代教育理论和教育技术,解决中小学数学课程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能理论结合实践,开展创造性的教育教学工作。

三、招生专业目录及复习资料 

招生专业目录
学院代码、名称 专业代码、名称、研究方向 初试科目 复试科目 同等学力、跨学科加试科目
 006数学学院

040100教育学

01(全日制)课程与教学论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或202俄语或203日语

621教育学专业基础
 数学教育学  

①数理统计

②初等数学研究

 

070100数学

01泛函分析

02 代数学

03最优化理论及应用

04 随机微分方程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或202俄语或203日语

661数学分析

861高等代数
 数学综合  

①实变函数

②概率论

 

045104学科教学(数学)(教育硕士专业学位)

01(全日制)不区分研究方向

02(非全日制)不区分研究方向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4英语二或202俄语或203日语

333教育综合

862微积分
 数学教育学  

①数理统计

②初等数学研究

 招生专业考试复习资料

971C

四、研究生奖助政策

根据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财政厅相关规定,国家助学金标准为硕士研究生每生每年6000元,国家奖学金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0元;学校还设有最高额度为每生3000元的校级奖学金和每生6000元的学业奖学金;另符合条件的研究生还可以申请助学贷款。

五、联系方式

招生咨询电话0431-861686440431-86168747  

学院网站http://shuxue.ccsfu.edu.cn/

人:周璇、梁四化

联系方式:吉林省长春市长吉北路677号,长春师范大学数学学院

邮编:130032

 

上一条:数学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介

下一条:长春师范大学关于开展2018年专业技术职务

关闭窗口

长春师范大学数学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学校办公室创e工作室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