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下载专区  招生就业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团活动>正文

【承典铸魂】传承经典,铸魂育人——二十四节气霜降

时间:[2021-10-23]  来源:

数学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承典铸魂”系列教育活动,传承经典、铸魂育人。

关于霜降

《国语-周语中》:“火见而清风戒寒,"三国吴韦昭 注:“谓霜降之后,清风先至,所以戒人为寒备也。

霜降,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八个节气。斗指戌;太阳黄经为210°;每年公历10月23-24日交节。天气渐寒始于霜降,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

霜降习俗知多少

吃柿子:我国很多地区都有霜降吃柿子的习惯,在当地人看来,这样不但可以御寒保暖,同时还能补筋骨。

柿子一般是在霜降前后完全成熟,这时候的柿子皮薄肉鲜味美,营养价值高,但要注意应适可而止。

扫墓祭祖:据《清通礼》中说:“岁寒食及霜降节,拜扫扩荃,届期素服诣墓,具酒撰及菱剪草木之器;周服封树,剪除荆草,故称扫墓。”

赏菊:古代有“霜打菊花开”的说法,所以赏菊花也成为了霜降这一节令的雅事。

霜降时节正是秋菊盛开的时候,我国很多地方在这时要举行菊花会,赏菊饮酒,以示对菊花的崇敬和爱戴。

上一条:点开推送,教资考试必过!

下一条:新媒体中心,欢迎您的到来!

关闭窗口

长春师范大学数学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学校办公室创e工作室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