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下载专区  招生就业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通知>正文

数学建模及数学建模竞赛简介

时间:[2017-03-27]  来源:数学学院

数学建模及数学建模竞赛简介

 

先来谈一下数学模型。

简单地说:数学模型就是对实际问题的一种数学表达;具体一点说:数学模型是关于部分现实世界为某种目的的一个抽象的简化的数学结构;更确切地说:数学模型就是对于一个特定的对象为了一个特定目标,根据特有的内在规律,做出一些必要的简化假设,运用适当的数学工具,得到的一个数学结构。数学结构可以是数学公式,算法、表格、图示等。

数学建模就是建立数学模型,建立数学模型的过程就是数学建模的过程。数学建模是一种数学的思考方法,是运用数学的语言和方法,通过抽象、简化建立能近似刻画并“解决”实际问题的一种强有力的数学手段。

数学建模的几个过程

1.模型准备 了解问题的实际背景,明确其实际意义,掌握对象的各种信息。用数学语言来描述问题。

2.模型假设 根据实际对象的特征和建模的目的,对问题进行必要的简化,并用精确的语言提出一些恰当的假设。

3.模型建立 在假设的基础上,利用适当的数学工具来刻划各变量之间的数学关系,建立相应的数学结构。(尽量用简单的数学工具)

4.模型求解 利用获取的数据资料,对模型的所有参数做出计算(估计)。

5.模型分析 对所得的结果进行数学上的分析,特别要注意当数据变化时所得结果是否稳定。

6.模型检验 将模型分析结果与实际情形进行比较,以此来验证模型的准确性、合理性和适用性。如果模型与实际较吻合,则要对计算结果给出其实际含义,并进行解释。如果模型与实际吻合较差,则应该修改假设,再次重复建模过程。

7.模型应用 所建立的模型必须在实际应用中才能产生效益,在应用中不断改进和完善。

数学建模竞赛是一项以数学建模为依托的大学生科学竞技活动,目的在于激励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开拓知识面,培养创精神及合作意识,推动大学数学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

我国现行的数学建模竞赛系列主要有三个级别:国赛,省赛和校赛。其中国赛由教育部高教司和中国工业与数学学会主办、面向全国高等院校的、每年一届的通讯竞赛。其宗旨是:创新意识、团队精神、重在参与、公平竞争;省赛一般由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各省赛区组委会主办、面向全省高等院校的、每年一届的通讯竞赛;而校赛是由各高校自主承办、面向全校学生的、每年一次的选拔性竞赛,主要是为国赛、省赛选拔队员。

 

上一条:长春师范大学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论文格式规范以及题目

下一条:关于举办长春师范大学第六届数学建模竞赛暨吉林省第八届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赛前培训的通知

关闭窗口

长春师范大学数学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学校办公室创e工作室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