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下载专区  招生就业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要闻>正文

襟怀教育梦想,成就辉煌未来

时间:[2020-10-22]  来源:

为使数学学院学生心怀教育梦,对未来有更好的规划,成就美好未来,我院于2020年10月21日上午开展了基础教育名师大讲堂系列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吉林大学附属中学王艳校长,本次报告为基础教育名师大讲堂系列活动第三次报告,通过腾讯会议连线百余名数学学院师生共同学习,令人受益匪浅。

王艳校长是吉林大学附属中学党支部书记兼副校长,吉林省骨干教师、吉林省数学十佳教师、长春市教育科研首批专家、长春市骨干校长、长春市骨干教师,长春市青联十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小学数学教育、教师教育。在《中国数学教育》、《教育世界》、《数学大世界》、《教师教育能力建设研究》、《现代中学生》等杂志上发表过多篇论文。参与并主持了多项国家级、省级等研究课题。

本次报告,王校长从新教师面临的问题与困惑、教师应具有的素质、教学常规基本要求以及给新教师的几点建议四方面来进行讲述。会议开始,王艳校长首先强调教育梦对教师的意义,提醒在座的师范生:“天地无言万物有道,人生多梦一心求真。”。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们更要如此。追求真理和学做真人,是人生最基本最诚朴的追求和品格,也是学校教育最基本最重要的任务和目的。人民教师担当着“经师”和“人师”两种角色,肩负着教书与育人的双重责任,既是学生寻求真理的导师,又是学生学做真人的表率。因此,教师在传道授业上特别需要具有求真务实的精神,在铸魂育人上特别需要具有真诚坦荡的情怀,在为人处事上特别需要具有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品德。

紧接着王艳校长提出了教师在引导学生求真和学做真人方面主要依靠的两种力量和品格,一种是真理的力量和求真的品格,一种是人格的力量和以身作则的品格。真理能使人格更具魅力,而人格能使真理更加光辉。人格的载体是真实的形象,即说得在理,做得实在,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全国著名特级教师钱梦龙在对学生的教育中,言传身教、以诚育人。“宁让学生说错误的真话,也不让学生说漂亮的假话”,自始至终以真为本,真正体现了一名优秀教师求真务实的高尚品格。

王艳校长的报告富有深意,总用时一个半小时的耐心讲解也使得大家重新认识了教育,激励大家怀揣着教育梦,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本次活动虽已结束,但为师范生更好的了解基础教育、提升教学技能为目标的基础教育名师大讲堂系列活动依旧在继续。

4058f94ed5e183bdaf4c88ab1ba1bbd

c35d9691892ba5079704900d86217c6

上一条:数学学院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课程

下一条:数学学院召开辅导员与2020级新生见面会

关闭窗口

长春师范大学数学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学校办公室创e工作室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