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下载专区  招生就业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要闻>正文

学院举行“防火安全教育,防患于未然"主题讲座

时间:[2019-05-08]  来源:

学院举行“防火安全教育,防患于未然"主题讲座

为了增强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创建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数学学院于4月26日上午10点在三教401对16、17级全体学生进行了以“防火安全教育,防患于未然”为主题的寝室防火安全教育讲座。本次讲座由数学学院专职组织员王丽新、辅导员闫琳琳和刘宇鹏主持。

71

讲座开始,闫琳琳老师讲到:“近些年来,各高校学生引发的火灾爆炸事故时有发生,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因此,提高消防知识和安全意识已成为大学生的必修课, 加之大学生自我防范意识弱,好奇心强, 极易导致火灾事故的发生,因此我觉得在同学们放假之前学习寝室防火安全知识非常及时,非常有必要。”

接着刘宇鹏老师说道:“对同学们来说,在校园里要禁止玩火,不要焚烧废纸和垃圾等物品。大家要养成一个好习惯,就是进入公共场所时,首先一定要注意它的安全通道、疏散路线安全标志,一旦发生火灾就可以最快的速度逃生。”

72

最后,王丽新老师从各个方面讲述了大学生在寝室防火安全方面应该注意的事项、安全隐患以及预防方法等等。重点讲解了火灾的危险与预防:

1.大功率及违禁电器是造成火灾的重要因素,大功率电器如热得快、电热杯、电炒锅等的不安全因素是不容忽视的。

2.使用明火,如吸烟、使用蜡烛等,由于宿舍内所配置的生活用具大多数为易燃物,所以稍有不慎,都会引起火灾。

3.私拉乱接电源线,学生宿舍内电源线普遍比较乱,容易导致划破绝缘层造成线路短路或因接触不良发热引起火灾。

4.用电器长期处于工作状态而无人看管。

以上都是导致学生宿舍火灾频发的重要原因,绝大部分宿舍学生充电器用后并未及时拔下。

如2016年1月某高校一宿舍发生火灾,只是配置给该宿舍的长期物品柜等设施因火灾被损,另有价值4000余元的学生个人财物被烧毁。经查,这起火灾事故起因归于该宿舍两名同学将应急灯长时间充电,使蓄电池过热,引燃桌下纸箱内的易燃物造成的。

73

74

本次讲座重在提高大学生们的防火意识,呼吁广大学生校园安全问题,关爱生命。最后希望我们都能具有一双慧眼,远离危险,平安快乐度过五彩的大学生活。

上一条:【数学建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下一条: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系列活动--高擎思政火炬,落实立德树人

关闭窗口

长春师范大学数学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学校办公室创e工作室 网络中心